半梦半醒的人生

随便写写,关于电影,也许关于喜好

我看电影有一个怪癖,我喜欢把一部电影翻来覆去的看无数遍,直到我可以记住每一句台词,发掘影片中每一个有意思的细节。这个毛病好像是从一开始看冯小刚一系列贺岁电影开始的,驻守里昂的杨木木小盆友就这个问题向我提出过严正抗议,因为我总是跟片中人同步念出台词,甚至还要提前一些……逐渐的我背台词的习惯从中文电影延伸到英文法文电影甚至一些意大利电影中我所能听懂的简单对白

猴子和海豚两位小盆友想看『夜访吸血鬼』,让我也跟着重温了一下这部多年前草草看过一遍的片子。当年只是觉得吸血鬼主题比较有意思,对影片内容演员什么的并没有什么特别的关注,后来才知道原来是Brad Pitt同Tom Cruise主演的(后者从来让我提不起兴致…)。再后来听说蜘蛛侠里面的女主角Kirsten Dunst原来就是那个成天跟着Pitt的可爱小吸血鬼Claudia…这一回从头看,在演员表里面发现一个名字还让我吃了一惊:Antonio Banderas。其实一直没有看过什么他的电影,『原罪』也就只看了一个开头就看不动了,后来因为『Shrek2』里他为“穿靴子的猫”配音,再是看了一个Webber作品演唱会,他与Sarah Brightman演绎『The Phatom of the Opera』一展歌喉,才对他印象深刻起来。新发现的一个细节,是故事发生的背景:十八世纪末的New Orleans。当时的Louisana还是法国殖民地,所以影片开始的时候出现的妓女、风骚的老贵妇、酒吧的女招待都是法语对白,甚至Tom Cruise也时不时来两句法语。后来拿破仑将Louisana卖给了美国,于是两位法裔吸血鬼遗老在码头谈论起Yankee来。字幕的翻译是“美国人”如何如何,意思没错但不够确切,无法反映两人对白中的潜台词来。

与台词较劲这个破毛病影响了我对电影的偏好:注重对白而忽略了镜头与色彩以及其他的一些元素。保留下来的电影大部分都是因为在台词上有让我特别欣赏的部分,其中最极端的便是『Before Sunrise』与『Before Sunset』这两部完全靠两个人对白撑起来的影片了。电骡上正挂着下的一部是Ethan Hawke同Julie Delpy半真人半动画版的『Waking Life』,期待中….

https://i0.wp.com/www.b-ve.com/blog/wp-content/uploads/linklater.jpg

此条目发表在Cinéma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10 Responses to 半梦半醒的人生

  1. 姗姗说道:

    沙发沙发~~

  2. hang说道:

    ~~~~~~ 我是在下 你那两个挚爱片子 时候发现  半梦半醒的人生的,,,, 看完以后就准备先缓缓....因为 推荐 这个导演还是搞话剧去吧..:S:S:S

  3. Lin说道:

    杨木木小盆友:电影版的话剧听起来也还不错啊

  4. 姗姗说道:

    第一段重复了,是故意的么?

  5. Lin说道:

    因为脑子不清醒……

  6. ly说道:

    强淫挖强淫~~

  7. 说道:

    呵呵,这个癖好很有意思

  8. ning说道:

    很欣赏before sunset这个电影 🙂

  9. 鱼儿说道:

    加菲,推荐尾河童

留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