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听《雪狼湖》

任何事物都会让人产生先入为主的印象,而这种第一印象要改变起来是很困难的。就像初恋情人在每一个人生命中的角色一样,之后不管再遇到谁,都会情不自禁的与自己的曾经进行比较。
 
长久以来,各种的音乐已经成为了我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环。在华语歌曲的世界里面,我很固执的脱离最新的流行前线,特别是对于男歌手,听得比较多的基本上都是中年老男人们的歌。赵传,老爹,姜育恒,李宗盛,周华健,伍佰,还有老到曾经的罗大佑,刘家昌……但是从头算起来,我所拥有专辑最全,听得最多的还是张学友,相信还是可以和很多人找到共鸣的吧。
 
最开始接触张学友应该还是从《吻别》那一张专辑开始的,那一盘磁带到现在都还在家里某个角落里面躺着。《吻别》和《祝福》都已经成了这么多年来KTV的垃圾口水歌了吧,泛滥程度简直是发指阿……比较而言,我更喜欢他的粤语歌。当年正是由于张学友的粤语歌和后来的港剧,居然还让我的粤语听力到了马马虎虎的地步,哈哈~~在诸多专辑里面,最喜欢的无疑是音乐剧《雪狼湖》的曲目。当时张学友发片频率已经降低到一年两张(国语粤语各一张),用了很长的时间来为《雪狼湖》做准备。在正式上演之前,他现发布了一张粤语专辑,那就是《雪狼湖》的录音室版《不老的传说》。在很长一段时间,《雪狼湖》的现场专辑都没有在内地正式发布,我们能够听到的也仅仅有录音室版。当时我和另外一位学友迷——中学时候的一位学长,学生会里面的顶头上司,痴迷于一阳指和易经,当然更痴迷于张学友——成天讨论的就是什么时候能够搞到《雪狼湖》现场音乐专辑。
 
我学习的时候总是会在身边放一个录音机,不知道是因为自己害怕孤单还是什么别的原因,我总喜欢在音乐的陪伴下生活。那段时间,差不多整整大半年,我听的就只有那么一盘磁带,就是《不老的传说》。后来好不容易总算让我找到了《雪狼湖》,记得当时好像是第一时间就找人借钱买下来(那时候这些磁带居然还要¥17/盘,我们那小地方简直是宰人没商量的)。尽管现场版的感觉还是不如《不老的传说》,因为毕竟后者是精选而且制作过的录音室版,但是仍然让我痴迷不已。再后来,有了Discman,在北京,又到卓越网上面买了两个版本的CD。到现在,不管是哪一个版本,每一句歌词,每一个乐章甚至每一个音符我都记得清清楚楚,常常会不自主的哼出来……
 
在粤语版《雪狼湖》上演多年后,为了拓展市场推出了国语版,并开始了全球华语区的巡演。在新浪网上轰轰烈烈的炒作,大张旗鼓的宣传,全世界好像突然发现了一个大金矿似的趋之若鹜……我的第一感觉不是兴奋,而是悲凉,因为我固执的认为国语版的一定不如原来的粤语版本,我不能理解为什么炒剩饭也会引起大家这么大的胃口。我依然一个人静静的聆听已经快被大家遗忘的老版……昨天总算是鼓起勇气BT了国语版的mp3下来听一听看。依旧是熟悉的音乐,但是面目全非的歌词让我觉得好陌生,没等听完便赶紧删得干干净净,好像是怕它会带走我对《雪狼湖》那么长久以来的感情。
 
我并不是不喜欢改变,我很喜欢老爹翻唱的好多原来是女生的曲目,喜欢四兄弟翻唱的美国民谣,喜欢westlife的翻唱……但是在我的心里面,有些东西就是不应该改变的,稍微动了那么一点,就彻彻底底的不一样了。虽然当它们诞生的时候并不是完美的,瑕疵是存在的,但是我认定了,于是我把瑕疵也看作是美的一部分,我厌恶修修补补(就像我反感金庸修改他的作品,但是版权是人家的,他有权利这么做,同样的我也有厌恶的自由)。不完美的完美,才是真正的完美。我讨厌跟风,我讨厌炒作,但是我们却生活在这样跟风和炒作的世界里面。
 
算了,还是让《不老的传说》来让自己再一次为狼和雪感伤一次吧。
此条目发表在Musique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8 Responses to 重听《雪狼湖》

  1. Jue说道:

    = =音乐……离我多么遥远的话题……我常听的貌似更古旧…..只有。。弹词、演歌、越剧、民乐……主要用于在噪音环境中帮助入眠或者在噪音环境中驱逐噪音帮助思考……

  2. Lin说道:

    很久不见小猪露面了阿……

  3. yanping说道:

    啊,我也喜欢不老的传说,初二还是初三的时候吧。当时还专门去买了盘磁带,现在尸骨无存了……

  4. Lin说道:

    我妈数次想把我那堆磁带扔掉……好不容易积攒下来的零花钱现在就成了那堆旧磁带,还是舍不得

  5. 说道:

    好象是初中还是高中时候的东西了吧?我记得那会还买<音乐歌坛>就为了看雪狼湖故事连载

  6. Lin说道:

    哈哈,我还真没有看过故事连载呢,都是看CD和磁带里面的故事简介

  7. tianmeng说道:

    有幸去年年底在首体听了一次国语版《雪狼湖》,现在下了个ape天天听,呵呵。

  8. Lin说道:

    欢迎armeng,呵呵~~最近在忙什么啊?ape我下载了一个插件但是还是不好使阿,mediaplayer还是不能播放……

留下评论